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入世达15年 安徽出口企业已穿上“保险防弹衣”

入世达15年 安徽出口企业已穿上“保险防弹衣”

2017-01-17 分享到:

  2001年12月11日,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。7天后,国务院批准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(以下简称“中国信保”)正式挂牌运营。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作为第一批设立的分支机构,年承保出口规模从8000万美元扩大到60多亿美元,长期保持中西部省份前列。

  随入世出现 为出口而生

  安徽中安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的一位“老外贸”胡建生认为,加入世贸15年来,安徽通过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这个杠杆,把国家的金融资源、信用资源与企业的制造能力、销售能力有机结合起来,形成了安徽外经贸新的竞争力,企业出口实现了由简单保守的“低档产品、现金交易”逐步向国际通行的“高档产品信用交易”过渡,推动了安徽向贸易强省迈进。

  “从最初不为人知,到如今在出口界家喻户晓;使用出口信用保险的企业从10余家增长到现在近2000家;出口信用保险对一般贸易出口的渗透率从不足1%提高到26%,超过国际平均水平。短短15年,安徽企业普遍学会利用这一政策性金融工具给出口业务穿上‘防弹衣’,以更加勇敢、更加开放的姿态开拓国际市场。”刘苏萍作为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初创人员深切感受到上述变化。

  入世15年 保出大成效

  数据统计,入世15年出口信用保险在安徽累计承保超过342亿美元。

  首先是突出重点,支持安徽主导产业发展和出口结构调整。安徽信保把机电、船舶、高新技术、汽车、纺织、农产品等八大行业作为重点,承保占比超过80%。在出口信用险保障下,重点企业、高新技术企业得到快速发展,奇瑞成为伊朗第一大外资汽车品牌,江淮汽车对阿尔及利亚轻卡市场占有率第一,安凯校车浩浩荡荡开进了沙特市场。

  中小企业也得到中国信保政策惠及,全省近1600家小微企业通过出口信用保险实现快速发展,出口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。

  出口信用保险还大力支持安徽企业参与“一带一路”建设、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,帮助企业从“卖出去”向“走出去”转变。承保了安徽企业境外资源开发、基础设施建设、产能转移、大型设备出口等一批重点项目,并为企业参与的众多国际项目竞标提供了书面支持承诺。

  陪伴15年 赔出真情谊

  中东及北非局势动荡、日本大地震、欧盟主权债务危机、俄罗斯货币急速贬值、南美国家政治经济波动等不断出现的风险事件,给安徽出口带来较大影响,出口信用保险总会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,对企业及时赔付,保障企业稳健经营。

  15年来,中国信保向安徽企业支付赔款高达1.5亿美元,利用200余家海外渠道帮助企业追回7000多万美元货款。

  省内一家大型企业对委内瑞拉业务遇险后累计获得上亿元赔款。滁州市一家发动机生产企业遭遇贸易风险,没有想到在报损两个月内即收到全部赔款2580万元人民币,超过该公司全年利润总额,如果没有出口信用保险护航,企业很难再有信心面对国际市场。

  六安市一家中型企业接连受到欧洲、日本经济波动影响,700多万元赔款使得企业躲过灾难,间接保障了很多养殖大白鹅的农户致富增收。

  一家小微企业万万没有料到一直合作良好的美国买家一夜之间破产。报损后中国信保调用海外渠道24小时不间断追讨,20天内即对企业先行赔付了165万元人民币,企业得以继续经营。

  一家制鞋厂合作多年的贸易伙伴不断提出账期延长要求,最后突然宣告破产,在收到赔款那一刻,企业感叹中国信保才是好朋友、真情谊。

  支持15年 融出大跨越

  出口信用保险不仅提供交易前调查、交易中预警、交易后风险补偿等服务,还为企业破解“融资难”和“有订单无力接”问题提供了解决途径,帮助企业提升信用等级获取贸易融资便利。据统计,通过出口信用保险,安徽企业累计获得融资便利21亿美元。

  合肥市一家精细化工企业海外订单充裕,但受制于资金短缺年出口额徘徊在500万美元,发展出现瓶颈,出口规模难以实现突破。通过与中国信保、银行签订三方协议,企业将保单项下赔款权益转让给银行,银行向企业提供贸易融资,盘活了应收账款,提高了融资额度。出口规模在两年内提高到2000万美元,客户数也从几家增加到30多家。

  一家企业开发出一种新型保温材料,产品刚投放市场,就接到美国通用电气3000万美元订单,但付款方式为赊销150天,这要占用大量流动资金。通过引入出口信用保险,企业在不追加抵押担保的情况下,获得融资支持,顺利实现订单。

  发展15年 走向新天地

  入世15年,出口信用保险一路陪伴安徽企业征战海外市场。不仅支持了企业发展,也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。从2010年开始,中国信保保险规模及主要险种规模已连续6年排名全球官方出口信用机构第一位。短短十几年时间,中国信保已经走过了发达国家逾百年的信用保险发展历程。从成立之初的“跟跑者”“并行者”变成行业的“领跑者”。

 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彭启国

江苏 徐州  阳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阳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8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846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