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我们与日本养老有何差距?什么时候能赶上

我们与日本养老有何差距?什么时候能赶上

2018-03-06 分享到:

  中日两国在居家养老的措施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差异,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:

  一、日本居家养老是以护理保险制度为基础,就是政府出钱请护理人员上门服务,老年人自己只需负担10%的费用。中国居家养老,包括请保姆在内的各项服务都需要自费,老年人负担很重。

  二、日本有专门支撑家庭护理服务的人员培训与考核体系,所有护理人员均拥有国家专业资格证书,所有服务人员都有专业公司管理,而中国大多数是请私人保姆来护理。

  三、日本居家养老的福利种类很多,共有13大类,基本可以满足不同老年人的不同需求。中国虽然近几年发展了社区老年护理,但还是缺少完备的服务体系和内容。那么在日本,当一个人进入65岁的大关后,他能够享受政府的哪一些养老服务呢?

  1、首先,日本政府会给他一笔20万日元(大约1万2000元人民币)的钱,用于其个人住宅的改造,以创造一个适合于老年人生活的环境。

  譬如说,家里各处要装护手,厕所要进行适当的改造,要添置老年人专用的浴缸等等,都可以向当地的市政府去报销。这是日本对于每一位65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的一项特别的福利。

  2、其次,老年人购买轮椅、手杖、护理床等,90%的费用由政府承担,个人只需要承担10%。政府还每年给老人10万日元,相当于6000元人民币,用于购买尿不湿等老人护理用品。

  3、第三,日本政府将根据你的身体健康状况,对你作出护理等级的评定,然后根据不同的等级,支付给你不同金额的护理保险费,每个月最低的是5万日元,大约3000元人民币,最高的有10几万日元,相当于1万元人民币。

  这笔钱干什么呢?就是请专业的护理人员来家里帮你洗澡,帮你打扫卫生,帮你按摩,甚至帮你做饭。或者每周一至2次开车来接行动不便的老人去附近的养老院,洗个温泉澡,吃一顿中饭,睡一个午觉,然后与老人朋友们聊聊天,傍晚时分,再开车送你回家。

  对于孤寡老人,日本各地政府还有一项特殊的“安危确认制度”,也就是要随时掌握老人的健康状况、是否还活着、有什么需要。那么这一项确认制度,是政府联系公共事业部门或者企业来共同实施的。

  譬如说电力公司、自来水公司、煤气公司的抄表员、快递公司和邮局的快递员、还有各报社的送报员等,他们在巡视中,如果发现订的报纸有好多天没人取了、白天也一直亮着灯等等,必须向指定的政府部门报告,以防止孤寡老人遭遇意外之后无人知晓。

  4、还有一种老年人服务,就是政府通过补贴的方式,给孤寡老人送盒饭。这些盒饭委托附近的24小时便利店配送。

  由于盒饭一日三餐都需要配送,因此盒饭配送员就成了老人们健康的监督员,并每天要负责填写老人情况报告书,向当地的市政府报告,而当地政府支付给24小时便利店一笔资金作为奖励。

  日本还有不少城市向老人们提供一些特殊的服务 。

  比如,大阪市中央区给区内的老人分发了一种塑料密封瓶,瓶子里装进两张表格,一张是发生意外情况时的家庭成员联系表,另一张是急救信息卡,上面有老人的健康保险号、血型、患有的疾病和正在服用的药物等重要的急救信息。

  这两张表格装进密封瓶子后,统一指定放在冰箱门上的储藏格位置,并在冰箱门外面贴上提示标志。独居老人一旦发生意外,只要还能拨打急救电话就行。急救人员上门后不需要过多询问,只要找到这个密封瓶子就可以对老人进行救助。

  在日本,老年生活是以国民年金(养老金)、医疗保险、介护保险这“三道关”来全面实施保障的。正因为日本的居家养老的制度和政府的援助政策十分的完备,因此,日本70%以上的老年人,都是选择居家养老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彭启国

江苏 徐州  阳光保险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阳光保险 网站管理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675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